荒山月下

一个破写生子文的

切记切记: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

谨言慎行,守本护心

【香贤】如果我被神仙救。(一发完)



*而立·四年春秋,孙九香老师生日联文活动。


*非ABO可生子背景,认真捎带南成熙华,ooc预警,慎点轻喷。


*全文8k请耐心看完,勿上升蒸煮。




—————



“借一盏午夜街头 昏黄灯光


照亮那坎坷路上人影一双


借一寸三九天里 冽冽暖阳


融这茫茫人间刺骨凉”


-


今天是个阴雨天,整座城市都显得格外沉闷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一道响雷震醒所有人,紧接着一场滂沱大雨,冲刷掉一切不干净的东西和污浊的气息。


秦霄贤在等待那个时刻。


瘦削的身影站立在高楼的最顶端,身旁摆着一部手机,里面播放着他最近单曲循环,哭了一次又一次的歌。


他准备死于今日,即使无人收尸。大雨会将他所留下的痕迹统统带走,最终只留一具空荡荡的躯壳。


-


“希望大哥大姐幸福,点首歌送给你们吧。”


“点什么歌?”


“由庄心妍演唱的,《走着走着就散了》。”


“去!——”


小园子的台上一逗一捧熟稔地表演着,台下女生居多,无一不拍手叫好,掌声默契而有节律,台上台下心照不宣,唯独一个人例外。


“好家伙,这说个相声还开着拖拉机来的。”


孙九香手里捧着一把瓜子坐在最后一排,一身灰色长衫与周围人衣着搭配十分潮流的年轻人格格不入,却也没人知道。


凡人肉眼,怎么看得见神仙?


-


待到掌声平息,台上的捧哏没好气地往逗哏脸上一指,“再这么说话,你走着走着你就没了。”


-


孙九香认真听了还没多久,身旁乍然出现一团烟雾,他走神瞧了一眼,只见同样穿着长衫的孙九芳自雾中走出,旋即烟雾消散。


孙九香听着前方暴起的笑声和拖拉机式的掌声,又看了眼台上一脸得意的逗哏演员。


得,这还漏一包袱没听着。


-


“哥,上班儿呢,你咋还坐着了?”


话虽然这么说,孙九芳却十分实诚地坐在了九香旁边,毫不客气地饶了把瓜子开始磕。


“没事儿,台上那个一会儿下了台就得出事儿,待会儿你去收啊,就当是还你上回请我看电影的了。”


“嚯,这也让啊?哥你这个月指标又完成了?”


“急什么啊,就差一个了,这月还有一半呢,今儿我就能给完成喽。”孙九香信誓旦旦地说。


“哎呦……真不愧是优秀员工团队老干部啊,这效率,看来这个月评选还得是你蝉联。”


孙九香笑没了眼,朝着身边人拱了拱手。


“客气,客气。”


-


“说是梦,可不一定是梦!”


“假的吗?”


“因为我们家养的小王八还学会唱歌了。”


“哟,这唱的什么啊?”


“哎哟我滴天儿啊——”


“去你的吧!”


一场相声在欢声笑语中结束,演员下台,孙九香示意九芳跟过去,待九芳起身化雾消失后,他不徐不疾抖落了长衫上的瓜子屑,同样消失在小园子里。


“该把正事儿办咯。下回再来听,希望还能见着那疯狗好好的。”


-


一首歌不知已经循环了多少遍,秦霄贤仍坐在天台边。也许是因为楼层太高,并没有人注意到他,一直都没有。


也许是熬得没耐心了,他忍不住抬头望了望天空中的一片阴霾。


连风都没有吗?


还等吗?要不就不等了吧。


秦霄贤在天台边缘站直了身子,淡漠地俯视着稀少而模糊的车辆和行人,估摸着对应的空地,往左移了两步后闭上眼睛,脑子里还循环着没停下的歌曲。他试图回想其他的事物,却又怕自己会因不舍而从高楼离开,半途而废。


还是算了。


他选择了死亡,并且极度渴望解脱。


秦霄贤转了个身,脸上一派从容,背朝着与他无关的繁华城市和车水马龙,身心都是前所未有的放松。此刻的他毫无留恋。


如果今天是个晴天,可能也还不错。




-




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秦霄贤并没死成。


秦霄贤似乎还没从惊恐中回过神来,痴痴地望着眼前胖嘟嘟还留着板寸的大哥,什么多余的想法都没有,只觉得和自己想象中的神仙不太一样,可是刚刚那千钧一发之际发生的一切——坠落、被救、回到天台,这些无一不在昭示着,这人他还真就是个神仙。


还有,神仙救人的时候都爱公主抱的吗?


-


孙九香盯上了他的新客户,一个抑郁轻生,还长得十分好看的少年。原本这样的事例他见得多了,可这个,却和之前的都不太一样。


秦霄贤,男,二十一岁。


父母和爷爷奶奶,在他十岁的时候因车祸离世。一车五人,只有他一个幸存。


他被外婆带大,可从那之后,身边的人都觉得他晦气,同学们都说是他害死了他的亲人。


因为这些流言蜚语,从小到大他不知道遭了多少白眼唾弃,转了多少次学,搬了多少次家,可仍然摆不脱梦魇般的恶毒咒骂。直到他成年,进了并不算理想的大学,外婆也因病去世,他在大城市中举目无亲,任由抑郁病情愈发严重,不管不顾。


他从二十岁退学,离开大学校园,租了一间房子独居,在那里没人知道他的过去,他只是被邻居认为是一个与家人不和,离家出走的男生。


别人怎样想,秦霄贤不知道,可他觉得,这样也很好。


-


孙九香忍不住皱了皱眉。


司命写这人的时候是被哪路神仙甩了还是又喝大了?百年不遇的天煞孤星命都给写出来了?


天煞孤星命,六亲无缘,刑亲克友,孤独终老……


孙九香看着眼前瘦得快脱相的小孩儿,即便活了千年此刻也是有些于心不忍的。


-


“你为什么救我?”秦霄贤先开口打破了尴尬局面。其实主要是这神仙看他的眼神,就跟新鲜出炉的烤全羊上被人扬了把土似的,满眼都要溢出来的鲜明情绪,简直无法忽视。


从没有人用这样的眼神看过他,这令他无所适从。


孙九香揉揉鼻子,收拾好心情和表情,开始按部就班走流程。


“我叫孙九香,是天上的神仙。一千年前,我们集体就凡人轻生这事儿开了个会,一致认为不应该放任凡人轻贱女娲娘娘所赋予的宝贵生命。于是我们成立组织,为了拯救生命而在人间奔波,所以才会有今日我救你。”


孙九香一本正经地为秦霄贤答疑解惑。


“代价呢?”


“嗯?”


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,秦霄贤从小就被迫吃透了这句话。再小的事也有两个讲究,情分和代价——别人帮了你,你自然要以这两个途径还回去,放在大事上,不是深厚的交情,就是惨痛的代价,向来如此。


跟三辈子都不一定能见上一面的神仙谈情分显然不太合理,所以只有为之付出代价,这才不算他白得了便宜。


“现在人都这么直接吗?”孙九香把心底的疑惑说了出来。


“……习惯了。”秦霄贤对这个好像没怎么见过世面的神仙有些汗颜。


-


“所以,是十年寿命换一个愿望?”


经过孙九香一番复杂的解释,上至天地,下到人伦,最后秦霄贤得出了这样一个言简意赅的结论。


“是这么说,只要不更改原本的寿数,许什么十年换二十年的,还有就是不可影响自己或他人原本的命格和运转,比方说复活什么人或是凭空捏造一人出来,明白了?”


“明白了……”秦霄贤坐在马扎上,低着头认真思索了一会儿。


孙九香瞧着他瘦瘦小小缩成一团的乖巧模样,打心底没来由的有些喜欢。他细细琢磨琢磨,盘算着也得有七八百年没碰上过长相这么顺眼的小孩儿了。


小孩儿长得漂亮,看着也赏心悦目。那个词怎么说来着?


秀色可餐。


孙九香的心情好了不少,天似乎也变得没那么暗了。


-


“我从前养过两条狗,一个叫奶球,一个叫八宝,后来……后来我养不了了,它们就有了新的主人。”


“所以,你是要它们回来?”


“我许愿,奶球和八宝能有个对它们很好的主人。”秦霄贤说完,满眼希望地看向孙九香。


可孙九香却懵了,小小的眼睛中满满的都是疑惑。


你十年的命就换一这个?


-


可愿望既然许出来了,只要合情合理,许什么都是他的自由,孙九香无权拒绝,只能照做,这是基本的职业素养。


-


秦霄贤眼见孙九香念诀施法,没过一会儿,孙九香睁眼,“这就成了。”


“这就成了?”秦霄贤有些不敢信。


“那不然我还得给你挨家挨户找啊?”


孙九香说得在理,秦霄贤也不好再追问,神仙嘛,可不就是施个法就好了,方便还快捷。


秦霄贤的问题在心里挣扎了一会儿,终于怯怯开口问道:“九,九香?”


“嗯?”孙九香转头看他。


“我能,看看奶球和八宝吗?我得有三年没见过他俩了……”


他话语间的哀伤与恳求,孙九香不可能听不出来,所以他几乎是不假思索便回答了:“没问题。”


-


法术变化形成的镜像十分清晰,虽然只看了一小会儿,小孩儿却早已触目伤怀,眼泪流得模糊了视线,不能自控。


两个小家伙都很好,也长大了不少,他们的新主人教会了他们自己乖乖上厕所,而不是继续遵从秦霄贤所认为的“解放天性”。奶球依然十分粘人,只是不再为他而吃醋了;八宝身上干干净净的,被他的新主人宠溺地抱在怀里,一点也不像是他印象中臭烘烘的样子。


它们在一个秦霄贤不知道的地方,得到了最好的照顾和喜爱。


直到镜像消失,他仍在落泪,没有撕心裂肺,也没有上气不接下气,而是沉默的,无声无息地流泪。


-


“为什么你没让那两个回到你身边啊?”


“……我连自己都顾不好,他们再跟着我也没什么好的,还不如,让会照顾他们的人继续对他们好。”


-


二人沉默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,秦霄贤似乎还沉浸在悲伤情绪中不能自已,而孙九香站在一旁什么也做不了,甚至一句安慰的话也说不出。


这样鲜明且活生生就在他眼前的痛苦,他也许久没经历过了。对于之前形形色色的人,他多是直截了当地骂回去,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样的话,他一个月就能说上八百回。


可是眼前这个望着远方默默落泪的小孩儿,他连激励的话都说不出,哪里忍心再说什么狠话。


-


“我是不是还有第二个愿望?”秦霄贤闷着嗓子问。


孙九香不知道又在想些什么,听见他说话才恍然回过神,“你可以选择不再许愿,继续好好生活,也就再也见不着我了,或者说你还有什么想要的,还是十年寿命换一个。”


“行,我知道我要许什么了。”


-


“我想替我朋友要个孩子。”


“什,什么?”孙九香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年纪大了,听力出了什么问题。


“那什么,我邻居有一对结了婚的夫夫,俩人感情特别好,对我们那一片的人也特别好,但是吧,俩人结婚得有六年了,一直没个孩子,所以……”


“所以你打算用十年的命换他俩一个孩子?”


“……嗯。”秦霄贤正色道。


孙九香觉得有些头疼。活了快两千年了,见过给自己要孩子,还真没见过替别人要孩子的。


-


就在孙九香在小孩儿的眼前转到第六十六圈的时候,他突然停下脚步严肃凝视着秦霄贤。


“这个,不行吗?”


孙九香深思熟虑一番后回答道:“这事儿主要不归我管,要是他们命中有子,时间提前个两三年倒是没问题,要是命中无子……”


“这种事情都是命中注定,勉强不了,我知道。”秦霄贤沉思一阵后低下头,“他们帮了我很多,我也想尽力帮帮他们。”


看着小孩儿跟着头一块儿低落下去的情绪,孙九香心底泛起一阵心酸,思索过后含糊答应道:“你先别急,我帮你去问问,行的话我铁定给你实现咯。”


-


孙九香的神思飞去了不知何处,却留下了肉身还定定地站在秦霄贤身旁。


他也怕一个没看住,这小孩儿又干傻事儿。


-


其实他的担心有些多余,秦霄贤老老实实地坐在小马扎上,哪儿也没去。


只是有一个举动,他一定想不到。


秦霄贤在孙九香神思飞离后的第十七分钟,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,开始了十分认真的“调戏”。


他小步移到了胖墩墩的肉坨坨面前,带着些欣赏的眼光不自禁抬起了手。


从圆润的耳朵,到肉嘟嘟的侧脸,再刻意滑到柔软红润的嘴唇……


他从来没有这样主动抚摸过一个人,他想体验一下,这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。


他好像很久没有被人抱过;


很久没有被陌生人温柔相待过;


很久没有体会到这样无比的静谧了。


仔细的抚摸过后,他看着孙九香闭成一条缝的眼睛,平易近人的眉眼,好像总是带着一点笑意的嘴角,反正说不清从哪里来的情绪作祟,让他想要拥抱他。


这种时不时便无法管控的情绪真的很要命,但却也是怯懦者唯一的出路。


秦霄贤谨慎地抬手找着角度,心里嘀咕着怎样抱才不算太冒犯他,思想挣扎在这一刻显得格外无用,因为找不出结果,还拖延时间。


毕竟秦霄贤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无声无息地回来了。


最终他选择了绕上孙九香的脖子,轻轻地拥抱住了他的“守护神”。耳鬓厮磨的感觉总让他有些与偷·尝·禁·果相类似的紧张,他的嗓子眼痒痒的,过了好一会儿才隐约说出一句他自己都不大听得清楚的话。


“谢谢你……”


-


孙九香好像笑了。


-


在秦霄贤松手后的第五分钟,孙九香睁开了眼睛。


“成了,估计下个月他们家就能有好消息了。”孙九香笑吟吟抬起袖子擦了擦脑门上的一层薄汗。


秦霄贤看着他有些憨的笑容,也不由得浅浅一笑。不笑则已,一笑,才是真的扎在孙九香的审美上了。


好看是真好看,喜欢也是真喜欢。


-


“九香,你活了多久了?”


“活了多久了?一千九百八十六年了。”


“那……有人说过你这个神仙很像没见过世面吗?”秦霄贤歪着脖子坏笑着说。


那一刻,孙九香体会到了一千九百八十六年来的第一次怦然心动。



-



“不要忘记训诫,工事与私情,永远不能融在一起。


“九香你是老资历了,千万不可以犯这样的低级错误。”


孙九香脑中一紧,入耳便是两句庄严肃穆的告诫之言。霎时间脸色都白了,就当着秦霄贤的面。


他动了不该动的心思,这是天神的告诫。


而他不知道的是,秦霄贤同样收到了天神的警告。


-


“区区凡人,岂敢窥伺神明?”


秦霄贤如遭雷震,酥·麻之痛传遍四肢百骸,心尖像是被生生剜去了一块肉,疼痛不言而喻,可更多的是空虚与无望。


上天派来了一个神明拯救他,却也派出了一个神明断绝他仅有的一点幻想。


-


两人之前原本融洽且暧·昧的相处氛围瞬间降至零点,变得冰冷而又尴尬。


这一段还没来得及得见天日的感情,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掐灭了一切希望,好像他们都知道,却也十分默契地闭口不提。


-


“第三个愿望,我想好了……”


“别再替别人求了,为你自个儿求一个吧。”孙九香打断了他的话,颇有些无奈地说。


“……行。我许愿,你,陪我过一夜,像所有普通人一样的过夜。这是愿望。”


这是愿望,不算私心,你只是需要完成我的愿望而已。


仅此而已。


-


秦霄贤得偿所愿了。


一夜过去,秦霄贤睡了这三年里难得好的一觉,身体和精神上的紧绷得以舒缓,取而代之的是躯体的疼痛。他不太清楚这个好觉是因为彻夜的疲累还是因为孙九香的从天而降。


他更希望是因为累。


-


他醒来的时候早已天光大亮,模糊间他看到孙九香正在注视着他。在突然睁眼的那一瞬间,他的朦胧眼神撞进孙九香的眼睛里,关怀备至的情绪一览无余,而孙九香却应对无能,慌忙躲避了他的眼神。


他突然觉得有点儿好笑,活了二十一年也想不到,自己居然把一个一千九百八十六岁的神仙,逼到堪称窘迫的地步了。


“你、你醒了,睡得还行吗?”孙九香开口关心他。


“嗯,挺好。”


秦霄贤几乎是想也没想,就敷衍地回答了他的问题。忍不住双眼酸涩,他闭上眼睛,开始回想这一夜。


痛,很痛。为什么会有人喜欢这样?


他认真思考了一会儿,没有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,可当他再度睁开眼睛,看到的是孙九香不知道从哪儿弄来的丰盛午餐,琳琅满目摆满了整整一桌子。


“起来尝尝吧,我估摸着你也挺久没好好吃顿饭了,今儿我陪你。”孙九香冲着他笑。


-


我知道了,大概是那个人,很温柔吧。



不对,我这儿是个神仙。


-


神仙就是神仙,干了一晚上的体力活也不需要休息和进食,还能照常做事,完全不受影响。正当秦霄贤小口小口吃着饭,孙九香离开房间透了口气,转身就看见靠墙杵在门口的孙九芳,吓了一激灵。


看孙九芳那一脸坏笑,他就知道准没好事。


“行啊,哥,春·风·一·度,可算不是咱那儿唯一一个老童·子了。我看今儿天气都好了,看来你心情不错嘛。”


孙九芳自顾自地说着,九香却是郁闷得跟个哑巴似的,前有领导批评,后有同事调侃,生活真是太难了。


“哎呀行了,再这样我都看不下去了。孟哥昨儿晚上可是把哥儿几个召起来开会了,你这事儿可严重了。”


孙九香哪里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,摆了摆手不胜其烦,“得了,不就是思凡嘛,咱在人间干事儿,有几个不思凡的?就非揪着我了。”


“你这思得也太明显了点儿吧,哥你有能力有资历,再几年可就升主管了,孟哥看你重得跟个宝儿似的,也难怪他生气。”孙九芳撇着嘴劝慰。


孙九香沉吟不语。他不是不清楚此刻自己的处境,只是秦霄贤的出现太过突然,不给他一点儿反应的机会就喜欢上了,可刚察觉了一丝丝的喜欢,就被沉重的锁链锁了起来,判了无期徒刑。


“真没机会了?”孙九香明知故问地说道。


“别的也就算了,也许孟哥还能帮帮你,这准一个天煞孤星命,再怎么转世都带着煞气,这是成不了神仙的。”


-


孙九芳被无辜驱逐,只得到一句,“我会妥善处理。”


他没再多说,只是摇了摇头离开了。


“颜控的一见钟情真是要命啊……”


-


秦霄贤要求孙九香带他再回到那个天台,孙九香照做了。同样的地点,同样的位置,却都是不一样的心境。


今天是个晴天,这归功于秦霄贤的第四个愿望——昨晚两人酣·战之际,秦霄贤没由头地许下了这个愿望,并且不允许孙九香拒绝。


也就在许愿的话说出口之后,他感受到了自己的身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消耗殆尽,几乎是同一时刻,他预感到自己的身体和寿命可能偿还不起第五个愿望了。


他本以为孙九香会在第二天的时候向他表明情况,然后从他的生命中完全消失。


可是没有,孙九香并没有这样做。


完全相反的,孙九香等他醒来,为他准备午餐,闭口不提离开的事情。


既然你不忍心,那就由我来说吧。


-


风和日丽总比乌云密布更能给人带来好心情,至少秦霄贤是这样认为的。


他在孙九香胆战心惊的注视下艰难地坐到了天台边,比起身体虚弱行动不便这个理由,他更喜欢孙九香全身心都在他身上的感觉。


他体会到了被疼爱是一种怎样的滋味。


很甜,很美妙。


-


“九香啊,你们神仙,是不是都没烦恼没顾虑啊?”他的声音很轻,很虚弱,但是孙九香半个字也没落下,听得一清二楚。


如果放在以前,孙九香的回答绝对是肯定的。


生而为神,这是他一直是引以为傲的。也正因为他是神,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,他尽他的全力拯救凡人,他所救的人比他活的年岁都多。他见过白云苍狗、沧海桑田,无数次的日月轮转、改朝换代。他的身份、他的职责,他没有一刻忘记过,包括此刻。


之前的孙九香想要天下人幸福,可是一个不小心遇见了秦霄贤,现在,他想要这个小孩儿比别人更幸福一点点。


“算不上无忧无虑,但我既然身为神仙,担当的自然更多。”孙九香正色道。
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
-


午后的阳光温暖,风也温柔,仿佛昨日的阴霾沉闷从不存在一般。微风清凉,夹杂着一丝草木香,抚平了仲夏的浮躁气息。


“九香,我还可以许第五个愿望吗?”他最终还是迈出了这一步。


半晌,孙九香也没说话,他深知小孩儿剩余的寿命无法再抵偿任何愿望,即便任务结束他们不再相见,他也没有多少时间了。


秦霄贤没等他再言语,兀自踩着边缘站起身来,倒是把孙九香吓得够呛。


他张开双臂,感受着阳光、微风,他好像听不见周围嘈杂的汽车鸣笛声,他享受的是安静和舒适。


他好像也明白了。孙九香于他而言,比盛夏的阳光更耀眼,比午后的风更温柔。他越过千万年,千万里,来到他身边,成为他唯一的光明。


这是他想要的晴天。


-


“孙九香……”秦霄贤的声音有些颤抖,掺杂了许多隐晦的情愫,他自己也分不清是些什么。


孙九香就站在秦霄贤的身后,时刻保护着小孩儿。明明触手可及的距离,可他却觉得相隔了十万八千里。


“不要再救我了,可以吗……”他的声音颤抖着。


秦霄贤哭了,站在生死一线之间,泣不成声。


他不要成为他的阻碍,他的负担,他只是一个任务,是孙九香成功路上一个过客而已。


可是,怎么会甘心呢?


可是,不甘,又能怎样?


不可能的事情不要抱有幻想,


不可能得到的光,伸手也只会被灼伤。


万事万物讲究一个分寸,他不能让孙九香逾矩。


-


“第五个愿望,我要你忘记我,从你昨天救我的那一刻起。你就当是寻常的不能再寻常的任务,而你已经完成了。”


秦霄贤有些站不稳了,他的神智开始涣散。他用尽全力转身,看着错愕的孙九香定在原地一动不动。他没能力再思考了,也没力气再支撑他的身躯了。


似乎还有一些不舍,不过不是对这人世间。


人世间早没有值得他留恋的了。


只是不知道九熙和九华的孩子会更像谁?


不知道孙九香从前有没有对别人动过心?


不知道,不知道……


不知道可不可以,再抱他一次……


好吧,不能了。


如果有缘再相见,我一定要不顾一切奔向你,用尽全力拥抱你,不过到那时候,你不能再不知道了。


-


秦霄贤死了,这次没有人再救他,他彻底地死了。


他死在世间冰冷人心下;


死在神明无情的告诫下;


死在孙九香为他带来的万里晴空下。


-


孙九香没能再次救下那个漂亮的小孩儿,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就此陨落,从一条鲜活的生命,变成一具冰冷的躯壳。


他虽为神明,却无能为力。


他的第一次心动就这样归于沉寂,他的身边缓缓出现了一个人。


那人与他同样着一身长衫,仙风道骨,姿容绝色。他抬手搭上了孙九香的肩膀,颇有安慰之意。


“孟哥……”孙九香失魂落魄地叫他。


“九香啊,别怪我,”孟鹤堂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你这劫难在所难免。如今,也算是渡过了。”


-


孟鹤堂并没有立即让孙九香忘记秦霄贤,而是消磨了他在九香记忆中的印象。


他真正成为了一个匆匆过客,一个无关紧要的任务。


再提起秦霄贤这个名字,他不会再有任何异于常人的情绪。


此后他万万年的生命长河中,再也不会有踩在他审美点上,只为别人许愿的小傻子了。


-


秦霄贤是第一个只为别人谋福利的人。他对别人那么好,对自己却很吝啬,只为自己要了一次彻夜的疼痛。


原来,他所怀有的一切希望都不是对他自己的。


-


“有一天太阳会升起


在某个清晨


一道彩虹 两个人……”


-




借一方乐土让他容身


借他平凡一生。





—————



九香爸爸生日贺文补档。



感谢大家的支持❤️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2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